close

thCADJZUED  

龍應台這本書早在幾年前就已讀過,內容深植人心亦有面對生命課題的章節,值得反覆閱讀。

 

前幾天,我和老李在討論生命教育,我問他大學時有沒有修這堂課? 他說有,而且還拿了98分 (營養學分就是了!)。但這幾天理性的他還是流露出男兒本色,看來生命教育這堂課真的不應該只是營養學分。

我跟他討論著,每個人對於開心、快樂的事,像是結婚、生子、升遷、買房的事都能很正面的面對,但是對於生病、年邁、死亡往往避而不談,或是遇上了就會慌了手腳,是說生命教育到底教了我們什麼? 其實自己也有修這堂課,但也早就都還給老師了。

比較諷刺的一點是說,在準備大學聯考那一年就面臨了生命教育的第一堂課,當時我18歲,家裡最小的孩子才11歲,最大的19歲。在出社會之後接連幾年內也再度遇上執愛的人離去,在面對這些事情時,我不禁懷疑起小時候長輩說的話都是騙人的,他們說會永遠的陪著我們,然後卻沒有一個人實現?!

或許我該釋懷並了解生命中不可避免的結果,也該選擇原諒那些說好會永遠陪我們的長輩。在腦海中抹減不掉的是長輩對我爸說,孩子都還小,還是要先把小孩顧好,其它的身後事圓滿即可。當時似懂非懂,如今了解了一切。

我跟老李說對於已故的長輩,我們只要將他們曾經對我們的好,慈悲的,善良的,愛護的回憶留下來,想他們的時候試著回想他們在我們心中留下的影子,想像他們還在我們身邊,人生階段性的任務他們已完成,這麼想心情就會開朗許多,也會明白這只是生命循環的終點,有一天也會輪到我們。

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會希望晚輩用什麼樣的方式對待? 希望場面大禮儀榮重,還是只要一個追思會大家很平靜開心,不哭的聊著你生前的事,這時候說壞話也都無所謂了,不是?

我知道從小疼愛你的阿嬤在你心目中占有無可取代的地位,第一次去你家我問你爸媽、阿公阿嬤愛吃什麼,我要買個拌手禮過去,你對於他們的喜好瞭若指掌。阿嬤對我也是很疼愛,我想她是愛屋及屋,永遠不會忘記的是下禮車時她牽著我的手走進廳堂拜祖先那一幕,是生命中不可承受的輕啊!

你當時難過的無法自己,身邊的我不停的開導你,自己何嚐不也婉惜難過?但生命教育的課好歹我也拿了3學分了,總有些資格告訴你該適時的釋懷並接受這些事實,生命教育教會我的是樂觀的面對一切人會找到救贖自己的方式,只是每個人的方式不同罷了。

這幾天你為了大伯的事難過,下午該是睡覺時間的你突然下樓來跟我說睡不著,我再一次的跟你談豁達,這已是事實了,把心目中那慈祥和藹的他留在你的心中,大伯已經畢業了,人生已功德圓滿,應該是值得開心的事,不是?

大伯在我眼裡是個具體但又模糊的長輩,具體的是他永遠微笑的迎接晚輩們的每一句問候,晚年的病痛在他的臉上展露無遺。然而,模糊的是從來沒有跟他深入的談話,對他的喜好、個性是不了解的,告別式上我會跟他說:您一路好走,從此不病不痛了,孩子都大了,安心了。

最後,每一次遭逢的生命課題,疏不知是用多少的淚水換來的? 老師沒有教我們如何面對情緒,如何勇敢的說再見? 如何假裝他們還在我們身邊? 年輕時的我生氣長輩說話不算話,現在想來覺得自己很幼稚,我希望你再幾年後回首這些過程,是覺得自己是成熟的、穩健的面對這些事情,這樣才算拿到著著實實的98分而不是營養學分。

 

作者:請問李老師今天有要批閱嗎?

李老師批:嚴重離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