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CAT933NP   

圖片來源:網路

 

應該這麼說,在我婆婆身上就好像看見我娘家阿嬤的身影,那種對家庭付出的熱衷與無悔。嫁出去後的每一年,我總是懷念起媽媽和阿嬤,懷念著那種從清晨4點鐘就被阿嬤叫起床幫忙準備年節牲品,一直拜拜到傍晚,從除夕到初一,當時不明白這些繁文縟節存在的意義,也常常惹阿嬤生氣。懷念著過年前幾天老媽分配給每一個人的打掃工作,我總是分配到掃地、拖地的工作,提著水桶從四樓拖到一樓,媽在的那些年,家裡天天都很乾淨。

在小學快畢業之前,我是在三代同堂的大家庭環境下長大的,印象中除夕夜的圍爐總是聚滿了人,最忙碌的就屬阿嬤了,因為我媽很不會料理也不擅長家事,所幸她生了很多小孩,個個都是阿嬤的最佳幫手,我雖然討厭凌晨4點鐘就得起來幫忙準備拜拜的東西,但卻喜歡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飯的感覺, 阿嬤就這樣忙碌的過了一輩子,祭祖時記得每一位祖先愛吃什麼、無怨無悔、心甘情願。但我必需承認,自己永遠也做不到這樣的境界,因為我常常惹阿嬤生氣,凌晨4點鐘叫不起床。

娘家的年夜飯,吃完後大人會打打牌,小孩在庭院放鞭炮並期待著長輩發紅包,所有人都要守歲一直到初一凌晨,我媽嚴格執行這項任務,因為她相信守歲能帶來新的一年吉祥如意、添福添壽,她也會準備很多點心、蛋糕以防我們還沒過凌晨就睡著了,守完歲才准我們去睡覺。

這是嫁過來的第三年,每一年的除夕總是覺得很急迫,老李說家裡的打掃要在除夕這一天才能做,可是除夕又要拜拜又要打掃,不會很趕嗎?在我還沒嫁進來之前,她是家裡唯一的女人,可以想像婆婆是有多麼的忙碌,張羅拜拜的牲品就夠忙的了,我仍然不明白這些繁文縟節存在的意義,也不知道她是不是也跟阿嬤一樣生我的氣?

拜拜完後,婆婆都會準備豐盛的火鍋來圍爐,她總是記得公公、老李、小叔愛吃什麼,不吃什麼,也總是會問我和小嬸想吃什麼? 還要擔心小孫子能吃些什麼? 她跟阿嬤一樣,永遠忘記準備自己喜歡吃的,也不曾聽她提起。吃完飯後,看看電視,發紅包,洗個澡便各自歸隊,婆家重頭戲是在初二,歡喜迎接嫁出去的女兒回娘家,這三年來感觸很深,也更珍惜回家的日子。

在還沒嫁出去之前,每一年都期待嫁出去的姑姑回娘家,阿嬤除了忙祭祖之外,還要張羅採買初二要煮的食材,姑姑每一個都身懷絕技,每一年都會教我們煮幾道特別的菜,一直到我也嫁出去後,心裡掛念的是我爸,是不是有人陪他過年、吃年夜飯呢?

嫁出去的女兒不是潑出去的水,娘家、婆家不應該是如何取悅對方,而是學習取得相處的平衡點,但是我必須要說,這一點也不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