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021213052881  

照片出處:網路圖片。

曾經看過路邊一個海報廣告,確切的文字可能有點不太一樣,但大致是這樣說:「母親,一輩子為了先生、兒女,老了為了孫子」實在是描述的太貼切了。

再來,某天一家三口外出吃飯,電視正在廣告一個我從小就有的節目不久後又要開播。沒多想我就脫口而出說:這個節目不知影響了多少女性,被教導要三從四德,發揚女性勤儉持家的精神,我們這一代我相信已有不少人被影響,現在又要影響下一代,難道女性真的要這樣才叫美德嗎?

聽完我抱怨,老李笑著說:妳說對了,這樣才是美德。我白了他一眼:八股。

小時候,我常常跟阿嬤去各大寺廟進香、拜拜,或是初一、十五、祖先祭日阿嬤都一定要拜拜,她每一次口中的念念有詞的說:「xx神君,請妳保疪我的囝出外工作平安、賺有錢,保疪我的孫子健康長漢,讀有冊,請妳保疪家裡大大小小平安順利。」跟祖先的祭文就說:「吳家的祖先,請你保疪後代子孫賺錢、囝仔平安長漢。」一直到阿嬤老了身體漸漸不好,才聽到她對祖先說:「保疪我的病卡緊好起來」而且總是說完孩子、孫子的才說自己的。所以,我看到路邊的那個廣告文,只能再認同不過了,這是我阿嬤的寫照啊!

自己在為人母之後,整個母性光輝大爆炸,但是我想我永遠也做不到阿嬤這種對子孫柔順,面對命運卻又堅強的態度。如果她生在現在這個時代,相信除了家庭之外,她也能在工作上有好的表現。

我身邊有不少朋友也加入了少婦行列,我們有一個共通點,即在面對挫折時總是堅毅不拔,我深深覺得"母親",這兩個字不只是個名詞,她包含所有內外在、精神層面,是很有意義的兩個字,妳們心裡想說的話,我寫了下來,是不是這樣說的....

當她是別人家的女兒時,也許不需要做家事,可以睡到自然醒,是家裡的掌上明珠。

但當她是別人家的媳婦後,不做家事、不帶小孩,睡到自然醒,就成了千古罪人。

當她是別人家的女兒時,她可以做她想做的事,她可以很自在的吃一頓飯。

但當她是別人家的媳婦後,她想的永遠是先生、小孩,同時還要應付其它人,她很久沒有自在的吃過一頓飯,或是她永遠都是最後一個吃飽的人。

當她是別人家的女兒時,她想去哪就去哪,想逛街就逛街。

但當她是別人家的媳婦後,她總是考慮先生喜不喜歡、適不適合小孩,花了這些錢,家裡的開銷是不是會吃緊?

還有太多的例子,每個人的立場不同,但是我想不透的是,如果可以像對待女兒一樣,為什麼不這麼做?是因為冠上了母親這個名詞,所以就走樣了?還是每個人對母親的期望太高、太嚴格了? 她們也還是別人家和你們家的女兒,不是嗎?

最近,老李一直跟我說:「老婆,妳為了這個家的辛苦,我都看在眼裡。」我什麼話都沒說,但內心戲一堆:算你識相、有感受到就好、做錯什麼事了嗎?

母親,妳們的韌性絕對可以媲美任何人,但也請妳們好好愛自己,先生已是成人,孩子有一天會長大,對自己好一點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