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blog當初是為了慶祝Le的三歲生日開設的,想說濄幾天來寫個生日快樂文,沒想到一拖又是一個月了....這三歲的生日,我要說:『寶貝,我好愛你』。

在Le兩歲~三歲這一年當中,因為自己有一些計劃在進行,所以陪伴他的時間可以說是比前兩年來的少,在那一年我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也怕沒辦法一一寫到,李爸、家人、朋友、保姆、保姆的姐姐、同事....等等,感謝大家的幫忙,才讓我能在挫敗中勇敢站起來,並朝目標前進。

這一年當中,最常聽到Le問我說:「媽媽,妳今晚會回來陪我睡覺嗎? 要去圖書館讀書嗎? 下班會來接我嗎? 妳為什麼還不回來?」一字一句都觸痛娘心,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感覺他好早熟也很體諒父母。

也常聽長輩對我說:「妳這個小孩都沒有脾氣,怎麼會有那麼乖的小孩,別的小孩沒睡飽被吵醒會大哭大鬧,妳的小孩被吵醒還會笑臉迎人。」在他很小的時候,我就一直說Le真的是個很乖、很貼心的孩子,之前的生日文發表在fb,原文重現如下:

剛出生時,三阿姨說:「恩恩長的很像唐老鴨」
現在再回頭看,真的是隻醜小鴨…

感謝你來到這個世界陪伴我們,
因此不管長得怎麼樣,你都是我們的寶貝,爸爸媽媽最大的希望是你能健康平安的長大。

你有好多優點,都讓媽媽感到欣慰。
你從來沒有起床氣,即使清晨一大早我們需要趕車回南部,你也從來不吵鬧。
你會主動幫忙做家事,雖然常常搞得愈來愈糟,但媽媽還是放手讓你去做。
你懂得與別人分享,吃飯時,絕對會要爸爸媽媽陪你一起吃,不讓我們餓著。
你懂得體貼爸媽,所以只要好好講一遍,你下次就不會再無理取鬧。
你逢人就問好,很討喜,也常常被誇懂禮貌。
你玩具玩完了,會自動收拾好,東西用完會物歸原位,我不用氣急敗壞的大吼,讓媽媽好輕鬆。
你很懂得自律,我說鋅軟糖一次只能吃一顆,你就真的不會要第二顆。

雖然你有這麼多優點,但你也有不少的缺點,常常讓媽媽又氣又愛…
兩歲了,但還是像無尾熊一樣,愛黏在我身上。
很愛玩水,常常洗澡要玩上半個小時。
總是尿尿下去才跟我說:媽媽臭臭…

成長的過程,謝謝你讓我們陪你一起走過,讓我們體會當父母的不容易,也讓我們更加珍惜。

未來,我們還是要一起努力喔~

3歲了,成長的速度超乎想像的快,你不僅開始會思考爸媽說的話,從小就很會察言觀色的你,每當大人在說話時,你一定眼神飄到說話者的身上,似乎這些習慣並沒有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消逝~

3歲了,來說說你的優缺點。我想,這也是讓我跟爸爸好好檢視這一年當中你值得鼓勵的地方,同時也紀錄需要再加強的部份。  

你有好多優點仍然持續的保持著,謝謝你有將我們的話聽進去~

你懂得知足,出門很少跟我要求要買哪些東西,別人給你東西,你都說"一個就好",問你要不要再一個,你總是搖搖頭說,一個就好。

你總是隨手關燈、飯菜掉桌上還是撿起來吃,你總是說:用完燈要關掉、水要關掉、飯要吃完不可以浪費。媽媽想幫你添件新衣、新鞋,你都拒絕的說:不要啦,我穿這個就好了。 節儉是美德,也希望你持續保持。

你常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是:爸爸媽媽上班好辛苦喔!所以我要乖乖吃飯,不可以惹你們生氣。因為我們是職業父母,沒辦法全天候24小時陪伴你,你的自律讓我們感到欣慰。

出門,你總是將我的手牽得緊緊的,然後說:要牽牽手,不然會不見

你逢人就問好,這一年裡晉級到會跟社區的人多聊上幾句,警衛室的每一個人沒有人不認識你,社區裡只要見過你的人應該都有跟你聊上幾句,突然有一天你心情不好,警衛還會關心的問我說:「你今天心情不好嗎?」,我們希望你有禮冒,這一點你做的很好~

你很體諒媽媽,總是幫忙分攤家事,常常是我洗碗你拖地,我洗衣服時你會要求洗你自己的衣服,雖然你還不熟練,但是我們要教會你的是"參與的重要"而不是要把你訓練成家事通~

貼心,我一直覺得這是你最大的優點,你常常把媽咪我好愛妳掛在嘴邊,我問你為什麼愛我? 你總是回答我說:因為妳好辛苦。老天爺啊!!我眼淚都在眼眶裡打轉了~

你很上進也充滿好奇心,我想教給你的每件事你都會積極參與也從來不覺得枯燥,還會主動要求我一而再、再而三的複習,我只希望你對這個每件事都保持這樣的熱忱與好奇,保持這種樂觀積極的態度。

你很有耐心,跟我出門的小旅行,從一開始會喊累吵著要我抱,到可以跟著我行千里路,我總是喊著:走快點,走快點。你沒有抱怨一句,兩步併一步的跟著我快走。媽媽希望有一天你能走出台灣這個小島,放眼全世界~

你很細心,會注意到一些我們沒注意的事情,我一直記得有一次帶你去豆花店吃豆花,急忙之中我忘記付錢就帶著你離開,我問你說:剛才,媽媽有付錢嗎? 你說:沒有阿,妳沒有付錢。從那次之後,你跟我去買東西一定會提醒我說:媽媽,要記得付錢。

當然,在我們的觀察下,你也有不少的缺點,你放心,我們會陪著你渡過~

你回南部總是愛跟弟弟搶玩具、搶阿公、搶姑姑,媽媽說要分享一回到南部全部都消失殆盡...

奇怪的是,只要睡覺時間一到,你就一定要我陪在身邊才肯入睡,半夜醒來沒看見我還是會哭著找我,這該如何是好?!

你對於堅持的事情沒有一次肯妥協,你要知道有些堅持的事不一定是對的...

這個社會,很多人常常不懂的拒絕別人,或是不好意思拒絕別人,每當我在忙時,好言跟你說等我忙完再跟你玩,你總是不聽,吵著要我放下手邊的事陪你,也堅持不妥協你的無理取鬧,因為媽媽要教導你的是:該拒絕時就要適當的拒絕,更要尊重別人。

你常常不經意就把家裡的器具弄壞,你要知道爸爸是個很惜物的人,有些東西金錢可以再買得到,但是有些東西卻只能成為回憶。

我不是在數落你的不是,也不是歌頌你的優點,只希望留下一些文字幫我們紀錄你在成長過程中的變化,讓我們時時去檢視,成為更好的父母,你也能成為更好的人,be a better person.

最後,因為你總是將我的手牽條條,我想起"牽阮的手"這首歌,雖然我們沒辦法跟你白頭偕老,但是只要牽你的手,就不驚艱苦。

註:誰可以告訴我影音檔怎麼直接播放,不需要點連結進去?
 
牽阮的手

詞曲:徐錦凱

牽阮的手 淋著小雨 牽阮的手 跟你腳步
牽你的手 走咱的路 牽你的手 不驚艱苦

牽阮的手 淋著小雨 牽阮的手 跟你腳步
牽你的手 走咱的路 牽你的手 不驚艱苦

雖然路途有風有雨 我也甘願受盡苦楚
希望甲你白頭偕老 牽阮的手 走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