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26_192240   

好男人20年養成計劃 XD 其實是調皮把水打翻,媽媽叫他自己善後。

 

之前上過一堂口說課,題目是這樣:Describe someone who has an important job.

老師問了一輪下來,有人說~

醫生

科學家

農夫

老師

警察

總統

那個科學家是我提的,很沒有創意。

這時候,老師show了幾張圖片給大家看。

CEO

垃圾車清潔人員

媽媽

圖片show出媽媽的時候,老師就說:大家都容易忽略這個重要的工作,說完後,現場一片寂靜~

這篇文章不是要評論哪一份工作重要,課堂上很多人都先說I think every job has its place in society, so they're all important, but...包括我自己,每一份工作都有它辛苦的一面,今天就來因應母親節發文慶祝一下~

但這文太難寫,又不想淪為灑狗血的文章,今天我想說的是為什麼媽媽是個重要的工作...但很可能會離題,哈!

母親這個工作容易被忽略其實很多原因在於,有些人會覺得媽媽在家好像閒閒沒事做,但自從我接任短期全職媽媽的工作後,真的不是那麼一回事!!!以前也很羨慕別人可以在家帶小孩,好像有很多時間可以運用,可以睡到自然醒,跟朋友去喝個下午茶之類的~但全職媽媽如果能有時間睡覺、吃個飯就真的要偷笑了。

當然,職業媽媽也不輕鬆,工作忙了半天,小孩有什麼狀況就會說都是媽媽忙著工作沒有時間陪小孩,要不然就還是要媽媽請假回家帶小孩,單身同事的年假拿來出國度假,我的年假不是帶孩子打預防針就是孩子生病請假在家顧他,事業家庭兩頭燒,為難啊!

不管是全職媽媽還是職業媽媽,我最在乎的還是只要小孩平安健康就好,是說也還沒偉大到委屈往肚子裡吞的境界,大概是因為明白媽媽這個工作存在著太多的矛盾與期望,如果可以選擇忽略這些因素,其實是可以勝任這個工作的。

再來,聊聊我媽,以前總覺得我媽事業心太強,家事都不做,但事後想想我媽把媽媽這個工作做的很好,也影響我們家兄弟姐妹深遠~

她很堅強,從來不在小孩面前掉眼淚,連生病時也一樣。

她是家事0分的媽媽,所以才會造就我們很早就學會獨立,適應力很強,隨遇而安。

她對我們很嚴格,但對其他人很好,我記得有一年我想買雙鞋,媽媽說不需要,說有得穿就好,但她卻買了一雙新鞋給表姐,當時心裡不舒服,長大後才明白媽媽的用心,她是在教我們要知足。(是這樣才會被老李的巧克力葡萄就騙走了嗎?不是應該要鑽戒嗎?)

她待人誠懇,我永遠記得國中時有幾個阿姨騙了她的錢讓我們家陷入困境,但媽媽對我們說:傻孩子,騙我們的人不會比我們好受,我們只是錢沒了,他們是心不見了。那時覺得我媽才傻,長大後才明白媽媽說的其實是要為人寬容。

她做事認真,大概街坊鄰居的人都形容她是拼命三郎吧!媽媽是在以身作則要我們凡事積極。

她很兇,小時候唱著"母親您真偉大"這首歌時,我都覺得歌詞是騙人的,在我印象中媽媽一點也不慈祥,老李問我說婆婆和我媽最大的差別是什麼?我說婆婆親切多了,一點殺傷力都沒有。雖然我媽不打小孩,但她只要一個眼神我就怕死了。是說現在的我希望能綜合慈祥和嚴厲,我想我做到了。

我媽是這樣詮譯母親這個工作,她從來沒有抱怨過跟阿嬤相處時的婆媳問題。自己在有了小孩之後,才真正體會出養兒育女的辛苦,也才明白為人母、為人媳婦、為人妻時多重角色間要取得平衡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媽媽從來沒有跟我們說過這些,我猜她是個努力活出自己,不遷就於時代潮流的女性。

偶爾,我常常會自我懷疑無法勝任母親這個工作,也會跟老李說我真的是一個壞媽媽,有次情緒崩潰...

孩子一早起床叫我泡牛奶給他喝,我想多睡一會,他一直魯,魯到我生氣的對他說:難道就不能讓我休息一下嗎? 不喝一餐會怎麼樣嗎? 你肚子餓我就一定要弄給你吃嗎?

雖然這樣,這孩子還是常常對我說:媽媽,我好喜歡妳,我好愛妳。

我問他說:媽媽對你這麼兇,你為什麼還愛我,還喜歡我?

他說:因為....因為....(因為老半天).....妳會抱抱我,妳會說故事給我聽,因為妳會照顧我。

若問母親這個工作追求的是什麼,我想既不是加薪,也不是年薪百萬,更不是頭銜,而是孩子是不是能明白媽媽的用心與付出?

再幾天就是母親節了,在異鄉的遊子們記得打通電話跟媽媽說聲"媽~辛苦了,我愛妳"。有老婆的人也不要忘了從小把你拉拔長大的媽媽,有婆婆的人也應該要感謝因為她才把老公教的這麼好,祝福全天下的媽媽 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