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_120649  

校園一景:Lancaster University @ 冬天

 

你對留學生的印象是到處遊玩,吃西餐,買名牌嗎?

你對留學生活總是充滿幻想、美好與羨慕嗎?

我對此行的留學生活早已做好心理建設,這將會是一趟辛苦、熬夜、變胖、緊湊、緊張、語言障礙、可能被岐視、可能會被當的留學生。

到英國將近5個月,每天的路線不是教室就是宿舍,不然就是鎮上,運動中心,有一原因是因為學校太偏僻沒什麼地方好去,但這也是當初我選擇這間學校的原因之一,確實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環境。所幸系上有許多機會到倫敦,可以偶爾回到花花世界,忘記功課、考試deadline的壓力,忘記要花很多時間去消化的原文書....倫敦是個很多元的地方,就像紐約,就像上海,就跟很多大城市一樣充滿機會與誘惑。

當然,這幾個月下來我所擔心的事情到底有幾項實現了? 

首先,辛苦、熬夜、變胖、緊湊、緊張、語言障礙通通實現惹....這兩天為了趕交會計作業,昨天跟著同學在教室待到凌晨5點,今天在圖書館待到凌晨2點,沒錯,圖書館是24小時的。大概那些還待在圖書館的學生個個都想拿到最高的成績,而我是因為需要做語言轉換,思考這份作業是否符合老師的要求? 文法對不對? 內容切不切題? 等等....然後,我一些母語是英語的同學已早早完成去參加party了。這科交完,接著又要趕快找實習的工作,然後營運管理的作業2週後要交,3週後要交財務管理作業和經濟學作業,4週後財務管理要再考試,似乎沒有一天能空閒下來,老師們都會開玩笑說:什麼,你們沒有假日喔! 

沒有實現的是岐視和可能被當,同學其實都很好相處,都非都常熱心的回答你的問題,學校也對學生很nice,整體學習環境我是非常滿意。可能被當這件事,我相信很多人花這麼多時間、精神和金錢來學習都是非常積極的,老師開玩笑的問說:「你們這一屆怎麼都這麼準時上課,這麼認真?」同學回答:「因為我們的學費很貴」....我想應該是每個人都是抱著非常強烈的目標來學習,對我來說是理解課程內容是否與實務能相呼應和學習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問題,不過已經被老師打槍說:「如果你們是來找解決的辦法,那你們來錯地方了。」嗯~ 我還在體會這句話中......

留學生活其實也滿有趣的,像是去歐洲鄰近國家的機票早買愈便宜,10磅,500台幣就可以買單程從英國去瑞士的機票,來回也只要1200台幣含稅金。還可以認識不同國家不同的文化的人,我跟奈吉利亞、德國、印度、越南、泰國、中國、英國、約旦......等等的同學、朋友都能相處的很好,不可否認的是還是很多留學生喜歡跟自己國家的人走在一起,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保持開放的心胸,接納不同的文化和語言,也是留學的重點之一。

在來英國之前其實也非常的猶豫,因為大家都還是以美國為主要留學國家,但是來了英國才發現教授們的學術涵養是非常的高的,我問了室友說英國的教授們年薪是多少?他說至少10萬英磅,約500萬台幣。這裡的教授不會讓學生做研究報告然後掛上自己的名字,這裡的教授自己寫paper自己做研究,明白他的工作是教學,而不是高高在上不可親近,這裡的教授最怕學生"不問問題,沒有問題,上課聽不懂",教學方向是不是適合學生,所以每堂課結束馬上就有線上問卷要我們給建議和改進的方向。

說到底,留學到哪其實都一樣,學習的心態還是很重要的。比如說,你可以什麼都沒學到就回國,抱怨學校教學爛然後上網評批,最後一樣說一口破英文,寫一篇爛文章。但你也可以選擇自己主動學習,找問題,找資源,說一口流利英文,寫一篇漂亮的文章。不是所有的留學生都那麼糜爛,也不是所有留學生都那麼認真,但是結果是可以看出來的。

希望大家築夢踏實,有夢想就應該付諸行動,然後認真執行,留學生活以我自己的案例並沒有很輕鬆,因為我總是怕學的不夠多,因為我是在為了追求理想的生活和工作而努力,那麼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李宅 的頭像
    李宅

    李宅生活隨記

    李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